Thursday, September 4, 2008

Preparation (zz from MITBBS)

An overall summary:
要是你问我找工作什么最重要,我会说:
1:基本功,基本功,基本功!除非你有4,5年的work experience,一般的公司对fresh graduate的期望值都是基本功要扎实。我有2年的工作经验,但面试我的没有一个公司怎么拿这当回事,问得都还是基本CS问题。
2:Be well prepared!在你发出第一份简历之前,要确信你准备好了。找工作需要运气,但是运气来的时候,只有well prepared的人才能抓得住。至少花2个月时间go through data structure, algorithms, 列在你简历上的programming languages, 再加一些OS, database之类的知识点,depending on your area。我自己的痛心经历就是:在我还没有开始正式准备好找工作之前,接受了G公司的interview。结果一个电话interview就fail了。如果现在还能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相信自己应该可以拿到onsite,至少可以尝一下有名的G家饭了。

投简历:
最有效的方法大家都总结过了,就是networking。不管是朋友,同学,朋友的朋友,只要能帮你circulate resume的,你面试的几率会很大。我面试的8家公司中,有2个是朋友托朋友拿到的。其次是直接投公司网站,有3个(我投了估计近百份),剩下3个是recruiter看到简历后联系的。
几个常用的job hunting网站中,monster对我最有用,拿到了3个面试机会。Dice和career builder就引来了一堆ICC。我在精华区看到一个怎么在monster上增加点击率的tip:就是存两个resume,一个public一个private,每天早上来个switch,这样能使你的resume被更多关注。

准备:
书:都是大家推荐过的,introduction to data structure, programming interview exposed, programming pearls。
题目:本版精华区,careercup。不要只看答案,要自己思考,否则你的problem solving能力不会提高,类似的题目换一个条件你可能就解决不了。

Behavior questions:
问得很少,但是hiring manager一般会问一些,答得磕磕巴巴可不行。以下是我个人认为必须准备一个标准答案,能做到张口就来的:
1) What’s your strength? Or why should we hire you or something similar。
我被问了至少3次。接着再问weakness的有一个,都是那种级别高点的interviewer.
2): Why xxx?
Do a little research on the company your are applying for. 我被问了2次。
3): career goal/ what do you want to do in the next a few years?
太常见了,被问了>5次。
4)what did you learn from you xxx experience/project?
被hiring manger问了2次。

No comments: